首页> 活动讲座

第六届崇德学术论坛第一轮会议通知

 2022-04-25

网站编辑

第六届崇德学术论坛

第一轮会议通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2019年2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指出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要求。自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主持完成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框架与指标体系发布以来,核心素养成为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一项重要举措与途径。2018年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新课标修订以核心素养育人目标体系作为基本遵循。2022年4月21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进一步确立了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育人蓝图。


为促进新时代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培养时代新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拟20227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第六届崇德学术论坛。本届论坛将重点围绕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时代新人展开研讨,期间还将举行第八届朱智贤心理学奖颁奖仪式。我们诚挚地邀请学界同仁,围绕新时代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与促进、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的提升与危机干预等问题进行研讨。


一、论坛主题

本届论坛围绕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时代新人这一主题,重点针对三方面问题展开深入探讨:(1)新时代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育与促进;(2)新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改革探索;(3)疫情防控常态化过程下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的促进与危机预防等。


二、时间

2022年7月8日下午线下参会人员报到

202279日 全天会议

79日上午8:3012:00

届崇德论坛开幕式和第八届朱智贤心理学奖颁奖仪式

围绕新时代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育与促进等开展主题报告与研讨

79日下午13:3017:30

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促进与危机预防开展主题报告与研讨


三、会议形式

根据国家和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与北京师范大学的相关规定,拟定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

线下会议地点:北京师范大学

线上会议:直播平台与方式待定


四、主办单位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五、会议费用

线下参会者凭有效证件免注册费和会议材料费,会议当天将提供会议午餐,往返交通费、食宿费等自理。


六、会务联系

联 系 人:张叶 老师

联系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 后主楼1532办公室

联系电话:010-58808230

会议邮箱:chongdeluntan@126.com


七、线下参会报名方式

线下参会人员数量因疫情防控采用限额,请2022620日前微信扫码报名以便于我们安排接待



线上参会报名方式在第二轮会议通知(预计20226月中旬)发布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二零二二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