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1.科研项目与成果

近五年来,发展心理研究院承担国家重大委托专项、重大攻关项目等项目8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2000余万,发表学术论文 1000 余篇,其中 SCI、SSCI 期刊论文200余篇,公开出版学术著作、教材 100 余部。

科研和教学奖励方面,发展院教师近年来获得数十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比如,林崇德教授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方晓义和陈英和教授分别荣获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8年陈英和、王大华和彭华茂等教授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实验室

结合研究队伍的研究方向,发展心理研究院现建有认知发展实验室、老年心理实验室、婴幼儿实验室、空间再定向实验室、家庭婚姻研究与治疗中心、儿童成长发展测评室以及箱庭疗法研究室。各实验室设施齐备,空间充裕,能充分满足师生的研究需求。

3.学术期刊

发展心理研究院主办有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国家一级学术期刊《心理发展与教育》,是国内唯一的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专业学术刊物,入选CSSCI、北大中文核心期刊、CSCD、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等。《心理发展与教育》在2013~2015年中,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在2016~2018年中,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在2018年度《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中影响因子(JFI)学科排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