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地概况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原名发展心理研究所、儿童心理研究所,是我国最早的发展心理学研究机构,由我国著名教育学家和心理学家、中国儿童心理学理论体系的奠基人朱智贤教授创建于1985年,并担任第一任所长。1987年,儿童心理研究所更名为发展心理研究所,2016年更名为发展心理研究院。1989年、1999年和2009年,林崇德教授、申继亮教授和方晓义教授相继担任第二任、第三任和第四任所长(2016年起为院长)。罗良教授自2018年起担任院长至今。


伴随着我国心理学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发展心理研究院走过了三十多年的光辉历程。1999年,发展心理研究院成为教育部首批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3 年,在教育部对首批基地的各项评估中全部获得优秀,在 2009年第二次评估和2015年第三次评估中均以心理学类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再度连续获得优秀。


三十多年中,发展心理研究院在科研实力、学术地位、教学水平、管理方式等方面都有了巨大的发展,为我国发展心理学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做出了杰出贡献,被公认为全国发展心理学研究中心。近年来,发展心理研究院围绕个体毕生心理发展与促进这一目标,形成了五个研究方向:认知发展与创造力培养、个性社会性发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与咨询、特殊群体心理以及发展与教育评估。整个研究团队不仅具有深厚的学术传统,在学科发展方面也立于前沿水平。